isms_banner.jpg
:::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arrow 常見問答 arrow 常見問答6
  常見問答6
 
貼到Twitter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Q.導師是否可以知道班上同學的學習狀況,導師可以知道同學修課成績嗎?
     如果導師取得學生的修課成績,是為了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應認係為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公立學校)或因學校與學生間之契約關係(私立學校),為了特定目的(教育或訓練行政)所為,符合個資法的規定。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Q.學生成績預警制度,若有扣8分或扣16分的情形,是否可以寄給家長知道?
    學校將學生預警制度的扣分情形告知家長,似為學校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且與蒐集之特定目的(教育或訓練行政)相符。惟大學生收受成績預警制度之資料,依其年齡及身分,應為其日常生活所必需,且滿20歲之大學生已為成年人,不論其為意思表示或受意思表示,均無須法定代理人(家長)之允許,因此大專院校是否有必要將告知學生本人之成績預警資料,另行提供學生家長,始能達到教育或訓練行政之目的,恐有疑義,建議教育部對此作成統一解釋,以便學校知所遵循,避免學生質疑。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Q.網頁上的學生家長區,家長可以查詢學生的個人缺曠、操行嗎?
    如上題所述,學校將學生的缺曠課資料及操行成績提供家長查詢,似為學校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且與蒐集之特定目的(教育或訓練行政)相符。惟大學生瞭解自己的缺曠課資料及操行成績,依其年齡及身分,應為其日常生活所必需,且滿20歲之大學生已為成年人,不論其為意思表示或受意思表示,均無須法定代理人(家長)之允許,因此大專院校是否有必要將學生的缺曠課資料及操行成績提供家長查詢,始能達成教育或訓練行政之目的,恐有疑義,建議教育部對此作成統一解釋,以便學校知所遵循,避免學生質疑。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Q.如何將特定網頁或網站從搜尋引擎結果中移除?

首先,先行向該網站管理人或版主提出更正或移除相關內容的申請,確認該網站資料移除/更新後, 再向搜尋網站申請移除作業。

1.申請google移除資料可參考以下連結
   (1).https://support.google.com/websearch/troubleshooter/3111061?hl=zh-Hant&rd=1

    (2).使用個人身分向google提出移除

         https://support.google.com/websearch/contact/government_number?hl=zh-Hant

2.申請奇摩移除資料請提供以下資料mail至客服信箱,以便由相關單位處理。

(1).您搜尋利用的關鍵字:

(2).排序第幾筆資料:網頁第?頁第?

(3).網站完整名稱:

(請提供搜尋結果上顯示的網站標題名稱)

(4).網站完整網址:

(請提供搜尋結果上顯示的網站網址)

 

Q. 公務機關適用個人資料保護法可能發生之誤解型態

 

1.按個人資料保護法(下稱個資法)立法目的之一為個人人格權之隱私權保護,唯有生存之自然人方有隱私權受侵害之恐懼情緒及個人對其個人資料之自主決定權(個資法施行細則第2條修正理由參照) ,故個資法所稱個人,僅指現生存之自然人而言(個資法施行細則第2) ,至若已死亡之人或法人之資料(例如公司之營運狀況、財產等)則不屬個資法之保護範圍。

2.復按個資法第2條第1款規定,所謂個人資料汐止自然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護照號碼、…及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之資料。是以,如將公務機關保有之個人資料,運用各種技術予以去識別化,而依其呈現方式已無從直接或間接識別該特定個人者,即非屬個人資料,自非個資法之適用範圍。此後,公務機關主動公開或被動受理人民請求提供是類個人資料去識別化後之政府資訊,除考量有無其他特別法限制外,分別依檔案法第18條或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等相關規定決定是否公開或提供即可,無須再擔心是否符合個資法所規範之「特定目的內、外利用」的問題。

3. 又個資法並非規定可直接或間接識別之個人資料,一律均須保密或禁止利用,公務機關及非公務機關對個人資料之利用,原則上雖應於蒐集之特定目的必要範圍內為之(個資法第16條及第20條第1項但書各款規定,例如:法律明文規定、為增進公共利益…等) ,若符合上開但書各款所定事由之一,仍得就個人資料為特定目的外之利用,包含適度提供個人資料給其他機關,俾協助其執行法定職務;在個案適用及認定上,不宜過度偏廢、因噎廢食,遽而停止一切個人資料之利用行為,否則將不符合個資法第1條所定「促進個人資料之合理利用」之立法目的,影響民眾權益甚鉅。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1031125臺教資()字第1030170006



1 2 3 4 5 6

    最後更新 ( 2020/08/25, 週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