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ms_banner.jpg
:::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arrow 常見問答 arrow 常見問答2
  常見問答2
 
貼到Twitter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Q.學生入學新生訓練時,是否是恰當時機,讓學生知道學校可能利用其資料的狀況,並在新生訓練或註冊時,取得同意的「授權」?
     除非學校使用個人資料有可能超過教育行政之特定目的。不然是不需要學生額外授權,不過因為新法增加了"告知"義務。在學生入學時就要立刻履行告知義務詳述學校使用個人資料之範圍用途等等。如果學校或做超過特定目的之利用,就應該及早告知學生並取得"書面同意"。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Q.畢業生紀念冊上的學生相關資料應該屬於個人資料?但目前都視同慣例,是否未來有風險?如何補救?至於圖書館陳列的歷屆畢業紀念冊是否應該管理? 
    紀念冊上的學生資料當然是個人資料。過去紀念冊的收集與公開並非違法行為,但是因為現在有販賣個人資料或是詐騙個人資料之行為。所以學校應改改變個人資料之保管方式,應該加以控管限制可以閱覽紀念冊的人員。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Q.學校畢業生之資料,哪些是屬於合法使用?是否仍可寄發活動通知等等?或者應該在學生畢業前,先取得畢業學生的同意授權?至於過去所有畢業生之資料如何使用與管理才能符合新的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蒐集、利用之範圍?
    學校使用校友的資料應該還是必須符合"教育行政"的特定目的,如果超過這個目的還是不能使用,可能需要在畢業前取得學生授權。一般人並不會反對辦校友活動會超過特定目的。這部份學校應該與教育部以及法務部溝通,以確保學校能繼續使用校友資料,而學校還是應該要建立控管機制避免校友資料外洩。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Q.教授在幫學生寫介紹信前,會要求學校職員提供該學生多年的相關資料,該如何處理?職員提供該資料前,是否應取得學生之同意?
    這問題還是在解釋教育行政的範圍。老師幫學生寫介紹信在美國教育體系下是老師的義務,但是台灣的教育制度在聯考廢除以後,目前走到哪個地步?如果這已經變成是教授天經地義的工作,學校是應該要提供的,無須取得學生同意。只是如何證明教授為了寫介紹信?會不會有教授為別的目的去要資料?需不需要教授出示學生的申請書或者是教授應該反過來要求學生自己去申請,由學校直接給教授,這是學校要去綜合考量的。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1 2 3 4 5 6

    最後更新 ( 2020/08/25, 週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