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ms_banner.jpg
:::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arrow 常見問答 arrow 常見問答4
  常見問答4
 
貼到Twitter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Q.若當事人尚未成年,請問個人資料蒐集要取得當事人或監護人同意呢?
     民法規定,滿20歲為成年。未成年人包括:
(1) 未滿7歲者,為無行為能力人:應由法定代理人代為意思表示,並代受意思表示。
(2) 滿7歲以上者,為限制行為能力人:其為意思表示及受意思表示,原則上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允許。
書面同意係以書面方式為意思表示。依據上述民法規定,未成年人為書面同意,確實應由法定代理人代為書面同意,或得到法定代理人之允許。 雖有上述限制,但民法規定,已經結婚之未成年人,有行為能力。換言之,已經結婚之未成年人,可以自行為書面同意,並無法定代理人代為書面同意或允許之問題。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Q.學務處提供家長可以查詢學生的考試成績或學習紀錄,使用的方式是以「學生的身份證字號」登入為查詢依據,請問學務處可以提供家長查詢嗎?若可以,可以提供到什麼程度?另外針對已成年的學生或未成年的學生是否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應區分為成年和未成年,成年學生的家長應無法查詢,除非有學生授權。未成年的家長是學生的法定代理人,應該都能看才對。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Q.某大學為獎勵學生畢業,將學生部份資料公開於網頁上,經學生提告後,將網頁資料撒銷,但在Google仍搜尋得到,請問是否可以要求學校向Google交涉,或需由學生自行要求Google撤銷其資料?
    網頁由學校建立,學校應盡早自己去找Google交涉,否則有可能仍然有責。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1 2 3 4 5 6

    最後更新 ( 2020/08/25, 週二 )